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扶贫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工作 >> 正文



2014年度广东药学院驻北斗镇庆瑶村工作总结
日期: 2019-06-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2011-2020年)》、《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意见》精神,根据《广东省新一轮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及重点县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广东药学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扶贫办的指导下,在丰顺县北斗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帮扶庆瑶村及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领导重视、责任落实、重点突出、统筹兼顾、措施有力,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经过两年来的大力帮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大幅提升;贫困户的收入得到了大幅增加,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村容村貌得到了确实的改变。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着力强化责任的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始终重视抓好“双到”工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选派一名党委副书记专项抓好此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督促、协调和指导。明确了党政“一把手”为扶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挂扶的干部为具体责任人。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采取每个贫困户由一名领导挂扶的方法,落实帮扶责任。2014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村共6人次,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干部累计到户76人次。

(二)帮扶干部进村入户,联系实际推动扶贫开发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领导进村入户深入调研,通过现场察看、座谈,与镇、村干部一起商讨研究可行性帮扶措施、项目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召开有县、镇、村干部和贫困户参加的座谈会,向贫困户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好政策,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摒弃“等、靠、要”和消极懒惰思想,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努力脱贫致富;并到“一对一”帮扶的两户农户家里或田间,查看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了解他们有何困难,共同商讨并制定脱贫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我校的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各二级单位帮扶干部利用到村到户的机会,多次征求挂扶贫困户的意见,商讨并制定出2014年个人帮扶措施。除个人捐资帮助贫困户购买复合肥、饲料,增加贫困户收入外,干部职工在扩大贫困户种养规模、资助和协助贫困子女入学、介绍就业、危房改造、参加新农合和新农保等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他们利用工作之余,想办法,出点子,通过打电话等各种方式与挂扶户保持联系,了解帮扶项目进展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确保达到挂扶的贫困户今年家庭收入有大幅度增长,早日实现脱贫目标;通过加大培训力度,2014年,学校投入3万元成立了科技信息中心和农家书院,同时,学校投入6000元用于农业技能培训和非农技能培训,提高了种养技术和就业本领;2014年,学校再入资丰顺县庆瑶专业合作社3万元,加大扶持该合作社发展生产,组织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扩大生产,规范管理,逐步形成产业化项目;2014年,学校投入88350元为全村村民购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全方位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和保障村民医疗卫生问题,提高贫困村村民的生活质量。经到户了解,被帮扶的30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2014年年人均纯收入达7463元以上。

(三)积极寻找资源,探索“造血型”集体经济项目

为帮助庆瑶村开展集体经济项目,我校领导小组多次带队,与村“两委”干部多次探讨集体经济项目问题。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多方探讨论证,依托丰顺县委县政府搭建的“集体经济发展平台”,在2013年帮扶庆瑶村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到丰顺县投资管理公司的基础上,2014年继续投入30万元帮扶资金入股丰顺县投资管理公司,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每年为庆瑶村取得10%的投资收益作为村的集体经济收益,确保了到2015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

(四)营造舆论氛围,使扶贫“双到”工作深入人心

学校高度重视借助宣传舆论阵地,扩大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14年10月23-24日,学校党委巫宏星副书记在丰顺县黄智勇常务副县长等领导的陪同下进村考察村文化活动中心、北江桥、村道、学校运动场等项目,并为新成立的科技信息中心、农家书院揭牌,活动受到了县电视台的广泛关注,制作了新闻并播出。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学校扶贫工作在电视、报纸(梅州日报)等平面媒体上共报道8次。

在开展扶贫工作同时,通过建设宣传栏、宣传牌,制作三年规划、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帮扶公示、“双到”工作宣传标语等形式,鼓励村民自力更生,共建和谐新农村。

(五)完善扶贫信息系统,加强扶贫工作管理

实行扶贫开发工作数字化管理,对扶贫对象实行数据库动态管理,做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数据库存。准确、及时地将扶贫数据录入信息系统。对帮扶资金建立帮扶台帐,督促跟踪帮扶项目及资金的落实,如实填写《帮扶记录本》。对确认帮扶的贫困户及帮扶措施,并做好公示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的监督,提高扶贫开发工作的透明度和实效性。

(六)统筹兼顾,夯实基础,着力抓好班子建设,提高村“两委”战斗力

我校在做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同时,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扶贫开发,一手抓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是对村委会的办公环境进行改善,2014年,我校投入62000元用于村委维修;二是进一步完善宣传栏、公开栏、制度栏,村“两委”班子建设制度、健全村民自治各项制度、村长期发展规划等建设,协助村委做好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促进党支部建设;三是做好村计划生育,2014年接受了梅州市和丰顺县计生委的检查,得到了上次的肯定。四是学校投入5000元用于村基础党组织建设,解决了村经费运转的困难;五是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村民走向脱贫奔康。

(七)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善

目前,全村农户已用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村委到300人以上的3个自然村都已实现硬底化;全村实现通电、通邮、通讯、通电视广播;教育、医疗、公共卫生设施基本完善。2014年,学校筹措了150多万元用于村文化活动中心、北江桥维修、庆阳楼广场、瑶前广场、庆瑶学校运动场、北斗镇社会治理中心、3条农田水利“三面光”和4条村道硬底化建设。同时,学校出资5.1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增收、资助贫困户子女读书和慰问,积极协助政府完成16户低收入困难户住房改造,目前已全部通过验收并入住。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仍存在,接下来在调动他们的生产积极性上要继续创新方法,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

(二)贫困户中大都文化水平较低,科技信息中心和农家书院的利用率偏低。

(三)村民卫生意识较薄弱,2014年,学校虽投入1.5万元用于完善村垃圾存放设施,但仍有部分村民存在乱扔垃圾的行为,接下来将加大宣传,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

地址: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80号

电话传真:020-39352086  E-MAIL:YUANBAN@GDPU.EDU.CN

Copyright©  广东药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