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政办公室

最新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传达“全国科技三会”和“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日期: 2019-06-1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6月30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国科技三会”和“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学校领导杨海涛、郭姣、何崇军、巫宏星、张幼铎、陈燕忠出席会议,无上课任务的教师,各学院正副院长,各行政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研究生院、教务处、科技处、科社处、学科办等相关科室科长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燕忠主持。

校长郭姣首先传达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特别是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郭姣指出,“全国科技三会”是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又一次科技盛会,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此次“全国科技三会”的参会代表,郭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深刻论述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意义,明确了推动科技创新的五大任务,为高校加快推动科技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筑牢了思想根基、注入了强大的战略动力、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大大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激情。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也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指明了努力方向。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关于“给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等论述直接戳中了现有高校科研开展难的“症结”,很有现实操作意义。接着,郭姣传达了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郭姣着重介绍了会议提出着力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着力深化财务制度改革和着力改革资源配置方式的五点要求,并详细介绍了当前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学科建设情况和各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经验总结。在学习传达各项会议精神的同时,郭姣结合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等工作实际,强调要求大家要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将学校发展战略统一到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为此,郭姣深入分析了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存在的关键问题,并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我校高水平理工学科建设工作重点。郭姣希望大家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只争朝夕,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融入国家、行业和地方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切实加强科技条件建设,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驱动力。

学校党委书记杨海涛发表讲话,对如何学习贯彻“全国科技三会”和“全省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杨海涛指出,面对中央对科技工作的新部署和广东省“双高”劲发的新形势,要从四个方面来领会“全国科技三会”精神:一是“全国科技三会”是历史上首次合一召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二是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三是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进一步明确了科技的重大作用;四是“全国科技三会”传递的为科技工作者松绑、给科研单位放权的精神意义重大。对如何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杨海涛结合学校的优势进行了阐述。杨海涛指出,当前我校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有一支善于打攻坚战的优秀队伍;有心系学校发展的广大师生;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重要核心指标有所突破,但是我们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面对资源倍数增减效应和各种实际差距,杨海涛强调要求用“提速发展”来解决:一是思想要提速,观念先行和创新才能有效推动发展;二是改革要提速,要紧紧围绕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学校的教育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强校要提速,要围绕人才、学科、科研等工作整合激发内生力量,加倍努力,大干快上,真正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药科大学。

\

郭姣校长传达会议精神

\

杨海涛书记发表讲话

\

陈燕忠副校长主持大会

地址:广州市 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280号

电话传真:020-39352086  E-MAIL:YUANBAN@GDPU.EDU.CN

Copyright©  广东药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53号